1997年7月15日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一 晴 高温
早晨醒来,阳光已经把窗帘晒透了。
我躺在床上,盯着天花板上那道从窗帘缝隙里漏进来的光柱。光柱里有细细的灰尘在飘,慢慢悠悠的,像一群不会飞的小虫。窗外传来知了的叫声,一声长一声短,吵得人心烦——今天是回学校看期末成绩的日子。
枕边放着那本《文化苦旅》,书签还是晓晓夹的那张,画着一架小小的藤萝。我伸手摸了摸书皮,温温的,是被阳光晒的。
7月15日。
香港回归过去十四天了。杨莹回来三天了,前天晚上我们在老李烧烤摊上一起唱《心太软》,跑调跑到天边,却笑得那么开心。
但今天,成绩要公布了。
我翻了个身,盯着窗外那架藤萝。那些深绿的叶子在阳光里泛着油亮的光,厚厚地叠着,一片挨着一片。花期早就过了,豆荚已经长成,细细的,嫩绿的,垂在叶子下面,像一串串小小的青色的铃铛。有几根长得快的,已经比小拇指还长了,在晨风里轻轻摇晃。
它们在长。
我们也在长。
但长得怎么样,今天就要见分晓了。
母亲在楼下喊:“小羽!吃饭了!今天去学校看成绩,早点去!”
我应了一声,套上那件浅灰色的短袖衬衫。推车出门时,车筐里被母亲塞了一瓶绿豆汤,瓶身还带着冰箱里拿出来的凉意。
骑到晓晓家院门口时,她已经等在藤萝架下了。
今天晓晓穿了一件白色的短袖,头发披散着,飘逸的披肩长发在晨风里轻轻飘动。但她一点紧张的样子都没有,正踮着脚够头顶的藤萝豆荚,够了两下没够着,在那儿嘟着嘴生气。
“早啊,羽哥哥!”看见我,她立刻放下手,蹦蹦跳跳地跑过来,眼睛弯成月牙,“你猜我今天早上干了件什么事?”
“什么事?”我笑着停在她面前。
“我昨天晚上做梦,梦见我数学考了120分!”她得意洋洋地说,“然后我就想,梦都是反的,那我今天肯定要考砸!结果一想——不对呀,成绩都出来了,我紧张个什么劲儿!”
我忍不住笑了:“那你到底紧张不紧张?”
“紧张啊!”她坐上后座,手扶在我腰侧,“但紧张有什么用?分数又不会因为我紧张就变高。反正都考完了,听天由命呗!大不了数学还是105,那我下学期再追回来!”
她说话的时候,下巴搁在我肩膀上,热气喷在我耳朵上,痒痒的。
我侧过头看她:“你这心态不错啊。”
“那当然!”她得意地晃了晃脑袋,“张晓辉给我起外号叫黄蓉,黄蓉什么人啊,聪明伶俐,什么场面没见过,区区105分,那怕啥!”
我忍不住笑出声:“你倒是会给自己脸上贴金。”
“什么叫贴金?这叫实事求是!”她在我后背上轻轻捶了一下,“快走快走,我要去看看我到底考了多少分!要是考得好,今天你请客;要是考得不好,还是你请客——反正你请客!”
“凭什么?”我笑着问。
“凭我是晓晓啊!”她笑得肩膀一抖一抖的。
我蹬起车,往学校骑去。阳光洒在路上,暖洋洋的。她坐在后座,手扶在我腰侧,嘴里还在哼歌——是那首《心太软》,但调子被她唱得乱七八糟的。
我知道她是故意唱得难听逗我开心的,嘴角忍不住往上翘,心里乐开了花,但没点破,就由着她瞎唱。
骑到学校时,太阳已经升高了。校园里的梧桐叶子被晒得蔫头耷脑的,知了在树上叫得起劲。校门口已经停了不少自行车,都是来看成绩的同学。
我们把车停进车棚,往教学楼走。
经过藤萝架时,晓晓忽然停下来,仰头看着那些豆荚。
“羽哥哥,你看。”她指着枝叶间那些嫩绿的豆荚,眼睛亮亮的,“它们又长大了!”
我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。那些豆荚比上周又大了一圈,细细的,嫩嫩的,在晨风里轻轻摇晃。
“嗯。”我说,“它们在长。”
她点点头,忽然伸手够了一下——还是没够着。
“气死我了!”她跺了跺脚,“我暑假一定要多吃点,长高点!下学期开学,我要亲手摘一个豆荚!”
我在旁边笑:“你多吃点没问题,但长高这事儿,得看你爸妈。”
“你这话说得,好像我注定矮一辈子似的!”她瞪我一眼,但眼睛里有笑意,“走了走了,看成绩去!我倒要看看,我这个黄蓉到底考了多少分!”
走进教学楼,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——粉笔灰混着纸张的油墨气息,还有暑假特有的、空荡荡的安静。走廊里已经有了人,三三两两的,都在往高一文班的方向走。
走到教室门口时,里面已经围了一圈人。
黑板上贴着一张大大的成绩单,白纸黑字,用胶带粘着。王强和贾永涛踮着脚往里看,丁琳琳挤在最前面,那八条细麻花辫在人群里一甩一甩的。
本小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!
喜欢羽晓梦藤萝请大家收藏:(m.zuiaixs.net)羽晓梦藤萝醉爱小说网更新速度全网最快。